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幻与沉思

梦幻的羽翼飞入沉思的未来,逶迤的诗行探寻雪岭的清氛.曼舞的佳景展示五色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创作摄影作品,现代诗歌 现代小说 散文 随笔 同时引入我欣赏的优秀美术作品 美文 动听的音乐 漂亮的图片 健康与养生知识 美食 时装 时尚 旅游介绍

【转载】名茶与名牌茶叶  

2015-09-29 18:17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逍遥客《名茶与名牌茶叶》
      有一项调查显示,在中国内地31个省市当中,“安溪铁观音”是外商最喜欢的十个品牌之一。这个调查结果对做茶人来说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。喜的是,中国的茶叶已经作为新兴的时代产品受到了外商的进一步关注;忧的是,“安溪铁观音”其实并不是一个品牌,虽然外商是把它作为一个品牌来认识。
  所以这里就存在很大的风险。铁观音是一个地域名茶,只要是采集当地原料,知道制作工艺的人都可以生产,这样就会造成品质有高下,口感有差异。一旦消费者买到了不好的铁观音,就会影响他对整个铁观音品质的怀疑,从而影响铁观音的整体形象。
    
  并不只是铁观音,几乎中国所有的茶叶品种都存在类似的问题,有名茶的声誉而无名牌的影响,即使现在在某些地区实行了原产地域保护标志,但是一个地区生产同种茶叶的厂家也是成百上千,水平也是参差不齐,这样以不同品质但以同一种形象展现在消费者面前,肯定会让消费者无所适从。可能有时会有“一荣俱荣”的幸运,但更多时恐怕是“一损俱损”的危机。
  毋庸置疑的是,作为茶叶原产地的中国,有着各种各样的名茶,但是真正的名牌茶叶就是凤毛麟角了。造成这种现象既有我们传统名茶情节的影响,更重要的则是我们要做名牌茶叶意识的淡薄和方向的迷茫。
  茶叶品牌的塑造,不仅是与竞争对手的区隔,更重要的是自身企业理念、企业文化和企业声誉的传承。
  茶叶因为是农产品,所以它的产量和原料会受到气候和地域环境的很大影响,同时作为初级加工品,它的品质很大程度上还是由原料直接来决定。所以就传统的茶叶产品来讲,对原料来源一贯性的控制,是一个企业品牌能够持续发展和传承的基础。
  但是,我们的茶叶在这个方面并没有重视。不仅没有重视,而且还很混乱。以普洱茶来讲,虽然目前普洱茶的整体形象在消费者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,但是,当一个消费者真的要决定买普洱茶时,他就会茫然了。因为摆在面前的产品,有的是以品牌,有的是以产地,有的是以山头,有的是以工艺,有的是以季节等等不同而混乱的形象展现在他(她)的面前,所以他(她)在选购时,只能去碰运气,运气好,刚好那片茶符合他(她)的口味,可能从此他(她)会爱普洱茶,但是如果相反,恐怕他(她)从此就会说普洱茶不好喝了吧。
  所以,只有塑造了品牌,让消费者通过品牌去认识茶叶,才会免受这种池鱼之殃。而名牌的建立则需要积淀,需要一如既往,更重要的,要让消费者在万千的同类中能清晰分别你和你的特点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