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幻与沉思

梦幻的羽翼飞入沉思的未来,逶迤的诗行探寻雪岭的清氛.曼舞的佳景展示五色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创作摄影作品,现代诗歌 现代小说 散文 随笔 同时引入我欣赏的优秀美术作品 美文 动听的音乐 漂亮的图片 健康与养生知识 美食 时装 时尚 旅游介绍

美味的湘西腊肉粽子  

2017-05-29 09:25:04|  分类: 各国美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这是一道只有到湖南湘西地区才能吃到的地方特色小吃。
腊肉棕,其实在湖南的很多地方也是很难见到的,虽说湖南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做腊肉的习惯,但是将腊肉放在和糯米一起做成咸鲜口味的粽子,我也是这几年到了湘西才见到的一种做法。

湘西菜擅长制作山珍野味、烟熏腊肉,每年做的腊肉多,一直能吃到来年做腊肉呢。因此聪明的湘西人将腊肉的吃法做到了极致。

一直以来,我们包的粽子都是普通的米粽,最多再加点红豆等杂粮,一般都是没有味道的,吃的时候再粘糖。

所以我第一次吃到这种微微带着咸味,口感油滑的腊肉粽的,简直惊为天物!真的是太好吃了,感觉自己真是白白吃了那么多年粽子!

所以今年,特意将腊肉棕的做法纪录下来,希望更多的人能吃到这种别具风味的湘西粽子!当然,如果你不喜欢腊肉,或者不方便找到腊肉,把它换成排骨也是一样的美味呢。

因为时间尚早,菜市场里还没有粽叶卖,于是老妈找到了很多的笋壳,春天的时候,湘西漫山遍野都是笋壳。

捡回来包粽子真是极好的,笋壳比粽叶大,包的时候也不用几张拼接在一起了,比粽叶更方便更好操作呢。

?
?
食材:

主料 糯米1000克 红豆300克

辅料 腊肉一大块 盐少许 碱少许

过程:

?
笋壳提前用水泡发一晚上,清洗干净,不用沥水即可直接使用

?
红豆清洗

?
和糯米一起混合,加入少许盐调味(盐不用太多,微微有点咸味就行了,腊肉也是咸的,如果盐太多味道就太重了)

?
糯米里加入少许的碱

?
腊肉清洗干净,稍微煎出多余的油脂

?
舀一勺糯米红豆放在笋壳叶子中间,用手将米粒稍微弄平整

?
摆上腊肉

?
再放些米,将腊肉包裹起来

?
叶片两边往上盖,将糯米包起来,再将两端包裹好

?
用绳子将两端困紧(我们常常使用一种特别有韧劲的野草)

?
中间还要捆上一根

?
因为在煮的时候米会涨发,因此困的时候一定要用力,以免在蒸煮的过程中散开

?
将做好的粽子放在锅里,加入没过的水,我的容器小了点,水没有没过粽子,所以在煮的时候要将它们翻个面,以防有些熟了有些没熟

?
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,将粽子煮熟,这种普通锅,时间比较久,如果着急,用高压锅比较好

?
小贴士

1、湖南粽子,色泽诱人,这颜色怎么来的?小时候农村里包粽子,需要先 将稻草烧成灰,取草灰泡水过滤而得到草灰水,用草灰水和粽子一起煮,即可得到金黄诱人的草灰棕,城里稻草不好找,可以在糯米里加点碱,一样可以让粽子颜色金黄,不过少了点草灰的香味。

2、糯米一定不能泡发,捆的时候一定要将绳子拉紧,让糯米尽情涨发,这样的粽子才会米粒紧致,口感Q弹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