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幻与沉思

梦幻的羽翼飞入沉思的未来,逶迤的诗行探寻雪岭的清氛.曼舞的佳景展示五色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创作摄影作品,现代诗歌 现代小说 散文 随笔 同时引入我欣赏的优秀美术作品 美文 动听的音乐 漂亮的图片 健康与养生知识 美食 时装 时尚 旅游介绍

你40岁时会失业吗?  

2017-06-03 18:15:5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你想过在40岁的时候失业么?


?
文 | 阿何



01

前两天,和我的一个投资人吃饭,他是国内一家知名VC的合伙人,这次是到广州调研一家无人机创业公司。

大家都知道国内无人机做得最牛逼的是大疆,几乎获得了垄断性的地位。早期其他无人机公司还能靠价格和差异化生存,但越到后面越发艰难,他投资的这家也不例外。

所以转型势在必行,有意思的是,这家无人机公司选择用无人机来做”烟花“表演,切入了一个没几个人想到的市场,没想到居然做得相当不错——因为这几年大家都在讲环保,传统烟花的污染太大,想实施需要很多部门审批。而用无人机拖动声光装备,在空中模拟烟花表演,就成了全新的替代方案,而且优点众多。

结果,这家无人机公司成为国内烟花表演的跨界打劫者。在它之前,有家传统烟花表演公司其实业务做得非常不错,但估计接下来就不容乐观了。

我想的是,这家传统烟花表演公司的员工也挺郁闷的。其实他们没做错什么事情,谁也没想到他们不是被另一家烟花表演公司打败,而是给一家无人机公司给”截了胡“。如果严重一点,或许不少人还会面临失业,不管他原来做得多么出色。

02

是的,我们就处在这样一个”跨界打劫“的时代。技术领域,少数行业固然多年毫无进展,但更普遍的情况是新模式、新技术、新产品以光速涌现,眼花缭乱,目不暇接。很多时候,公司也好,个人也好,危机并非来自同一个行业比你做得更好的人,而可能是”半路出家“的某个创业公司。

工业化之前,陆路的交通主要靠马车。但最终将马车送进历史的并不是更好的马车,而是完全不同的新产品——汽车。这样的事情,如今可能每天都在发生。

这两年,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感觉生意大不如以前。真实的原因不是因为私家车的普及,或者出租车公司的增多,而是类似Uber、滴滴之类的共享平台抢去了大量订单。

我有个亲戚,在东门开店做童装生意,这几年也感叹生意越来越难做了。原因也不是附近的童装店太多,或者店铺租金的提升,而是越来越多的年轻爸妈更喜欢电商购买,而不是到店面去消费。

企业如此,身为其中的员工必然首当其冲。企业效益不好,我们就会减薪,甚至遭受裁员;企业倒闭,那更是所有人都面临找新工作的挑战。

确实,我们越来越不相信铁饭碗的存在了,但至少认为只要在一家企业尽心尽力,成为骨干,好歹能走出一条稳定的上升通道。但未来可能情况完全不一样了,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再是同一家公司的其他员工,甚至也不是行业内的其他公司,而是某个突然冒出来的,谁也没想到的新兴企业或者个人。

这种情况,可能在未来10-20年愈演愈烈。假如现在步入职场,那么到时候我们应该在40岁左右。那么,现在又有多少人想过,我们可能在40岁的时候失业呢?

03

过去的几千年,一个人想要有好的发展,最为核心的能力是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,持续进步的能力。但这种情况在未来,可能会发生改变。

未来,快速学习和快速适应变化的能力,很可能成为脱颖而出的核心能力。没有哪一门知识、哪一种技术,能保证你一辈子衣食无忧,安安稳稳。今天的新技术,可能5年后就变成濒临淘汰的老技术;今天牛逼的公司,可能不出几年就会破产倒闭。

我们不仅需要钻研得更深,还要有很强的跳跃能力。在行业平稳发展的时候便居安思危,做好知识和心态上的储备。一旦有需要,便能快速切换职业甚至行业。这个过程非常痛苦,却是活下去所必需的。

那么,你做好准备了吗?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